周末(8/27、28)台日都有自己在關注的活動,像是AniSama、FF、台中CWT、台中無懼音樂祭還有堂本剛的平安神宮Live,我為了SPYAIR衝去第一天的台中無懼音樂祭,先讓我吶喊一下……12/17在新莊體育館有One Man Live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拉回本題。總之在去音樂祭前,看了這部回來查資料才發現是一代經典的《賓漢》。

  因為個人不是很喜歡在看電影前查相關背景資料,頂多看一下劇情簡介,所以只知道是劇情片,然後主角名字是猶大‧賓漢,很難讓人不想到耶穌基督的一個名字……事實上,也是有點關係。

  嗯,先來總結一下心得。以白紙一張的背景來說,劇情中規中矩,偶有吐槽點,轉折毫無驚豔,戰馬車比賽還蠻有氣勢的,末尾傳教氣息濃厚,幾乎可說是矯情,然後摩根‧費里曼老是莫名害我出戲XD

  以下多少會爆一點雷。(是說這部原作超級久了還要防雷嗎?XD)

  故事從戰馬車比賽前猶大和馬薩拉的對話開始,之後用倒敘法敘述原本感情很好的兄弟,為何最後走到以戰馬車進行生死對決的結果。故事大綱簡單說起來大概就是這樣,除了一開始的倒敘,後面就是非常非常單純的一直線到底。

  中規中矩的劇情也沒什麼不好,但是角色表現方式真的過於平板,引不起共鳴。唯一鋪陳比較完整的,大概就是主角猶大吧。

  猶大一開始就是個一般人,畢竟他身為貴族,只要歸順羅馬,他依然能夠生活無虞,保有和平。在那種時空背景下,當然不能說他錯,他只是選擇了明哲保身。

  後來猶大窩藏反羅馬組織(是說這個組織超級沒存在感,我忘了名字還google不到XD)的一員,也只是單純的憐憫。這裡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把猶大的妹妹設定成協助反羅馬組織的一員,這個設定完全沒有意義啊,只是為了把傷員帶到猶大能看到的地方?也許吧……只是後續妹妹的行為真的很不像反羅馬的人啊。

  然後就是各種想吐槽……被反羅馬組織的小朋友反咬一口猶大還讓他走,簡直佛心來的。然後認罪求馬薩拉只抓他一人不成,就此怨恨馬薩拉,猶大你前面才要求馬薩拉體諒你的身分,讓你不要說出反叛組織的名單,現在你怎麼不能體諒馬薩拉的立場了?算了,畢竟人之常情……

  前面花了不少時間鋪陳馬薩拉和猶大妹妹的一段情,但這裡卻看不太出來馬薩拉對於要抓走愛人這件事有糾結,從猶大家裡搜出弓的時候,對於有物證這件事情讓他無法替猶大脫罪這點表現得還比較明顯(我都差點要想歪了)。

  接著的耶穌遞水……宗教性質濃厚,但是氣氛不夠,對於不懂聖經的我來說只會覺得莫名其妙,也導致結局猶大被感化的橋段不夠有說服力。

  猶大的海上奴隸生涯畫面表現還不錯,猶大用槳打掉船長的部分很有意思,算是表達出猶大不再保有爛好人性格,學會了怨恨?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後面獲救就是吐槽的開始。費里曼酋長(?!)一開始還很為群體著想,一聽到猶大是罪犯,立刻說要把他交給羅馬人,但後續實在是……為感謝救馬之恩而不告發他,這還算可以,但還是帶著他回耶路撒冷,這百分之兩百會出事好嗎?後面甚至還賭上極大的風險幫助猶大參加戰馬車賽。酋長,你的理性還在嗎?為什麼都沒其他人跳出來反對啊?

  然後猶大根本沒有得到教訓。他為了保護家人而認了莫須有的罪,卻仍然連累了家人,回到耶路撒冷之後居然還鋌而走險去找馬薩拉,你就不怕連累救命恩人嗎?(摔筆)這樣的人酋長你還幫?有沒有事啊?(繼續摔)

  戰馬車賽是還不錯啦,不計較猶大被戰馬車拖著的時候居然毫髮無傷的話(眼神死)。

  我一直覺得救下猶大家人的理由非常沒有說服力,為了不讓馬薩拉做錯事?我真的不懂啊!(繼續眼神死)

  最後就是耶穌之血雨治癒大家,贏家跑去跟輸家說我們放下冤讎吧,相親相愛朝向美好的未來前進吧。

  ……這是宗教片,嗯,它真的是宗教片。

  所以回來之後查到在歐洲(好像是義大利還是哪裡)這部會在復活節前後放大力放送,我就對於劇情中多處邏輯離家出走的地方釋懷了。

  它不是美國歷史史詩片(維基寫的),真的不是,它就是宗教電影。

  不過場景什麼的還蠻漂亮的,對聖經有了解的人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有比較深的感觸,可惜我完全沒有興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栗 的頭像
    小栗

    編織幻夢

    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