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是朋友的朋友(?!)寫的小說。老實說如果只看封面和簡介,是我不會去碰的書XD

  題材與時下流行元素基本完全無關,沒有廢萌,沒有平凡人突得機緣,沒有穿越,沒有囉嗦的OS。說真的,居然還有出版社敢幫本土作家出這種書,還蠻讓我訝異的。

  我覺得出版社用日文和漫畫式畫風的封面包裝還蠻可惜的,也許是為了吸引看主流輕小說的族群吧,但跟這本書的風格不太合,至少我就一直覺得有衝突感。

  以劇情來說,算是很有意思。一開始就是在人物介紹有出現的沙藍諾公主本人的守靈夜場景,雖然第一反應是這大概假死吧,但是想到《絕園的暴風雨》中的愛花……嗯,搞不好也有可能是真死呢。

  總之,故事從萊欽城少主叡辛入贅沙藍諾,卻在成婚前,沙藍諾公主雅思明意外過世,他必須負責主持守靈夜儀式開始。

  因為故事是以第一人稱進行,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寫法,但是這本的文筆敘述不會讓我覺得無聊看不下去。

  讀者跟著叡辛一起觀察著守靈夜的種種,讓讀者很快的理解設定,也點出雅思明的死非常突然且不正常。之後就是與和雅思明相當友好的聰慧侍女米妍,以及與雅思明一起長大的騎士克萊納,一起追尋著雅思明死亡事件的種種疑點,間或穿插著叡辛對自己的定位不明感到迷惘,並在事件中逐漸尋得自己的定位。

  嗯,劇情不多談好了,來講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前半段可能是還在鋪陳背景設定的關係,進展比較緩慢,但有點讓人覺得囉嗦了。主線是雅思明的異常死亡,一開始也破題了,前半段的敘述卻讓我有「你到底想做什麼」的感覺。嗯,也可能是我看得不夠仔細就是了。

  大概到中後段左右吧,才開始迅速推進劇情,然後冒出了許多前半段沒有的要素。行為有異的御醫、天鎧使、各種魔法還有上一代的愛恨情仇之類的。最後黑幕真相大白,進入BOSS戰(?!),大概是因為前半氣氛營造不夠,我真的蠻無感的。

  再之後的結局,感覺得出來想要營造恢弘(?!)感,充滿篤定的演說,叡辛自己決定想做的事情,一切可喜可樂,克萊納依舊木頭(?!)。

  唔,大概就這樣吧。劇情上很多地方讓我覺得濃縮成一本有點可惜,少了一點醞釀的力度,但是前半又有些地方讓我覺得多餘,這種取捨是還蠻難拿捏的。

  簡結一下。文筆不錯,雖然有些字句不太順,但不怎麼影響閱讀。故事架構完整,起承轉合都有做到,劇情別於主流,沒有亂開支線,世界觀也很清楚。人物塑造上有些薄弱,雖然特徵明顯,卻不太立體。

  不過看現在本土市場各式賣人設的口語化輕小說盛行,就覺得這本真的可以推薦,畢竟奇幻單本完結的作品真的很少,又是本土作家,還是希望能多一點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栗 的頭像
    小栗

    編織幻夢

    小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